职教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职教动态

2021年职业教育工作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0

2021年对于职业教育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双高计划”、职业教育法、1+X证书制度、高职院校扩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职业资格目录,以及鼓励职业学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


1 月


人社部公示新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结合近年来国务院有关部门职责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等情况,拟对2017年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部分进行调整。调整后,拟列入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8项,其中,准入类31项,水平评价类27项。




2 月


教育部2021年这样构建新时代特色职业教育体系


2021年,教育工作怎么干?日前,《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发布,从七个方面提出40项目标任务及工作措施。其中,“发挥教育人力资本优势更好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提出要“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


人社部:2021年在全国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


认真贯彻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到2021年底,努力实现全国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的目标。技能人才工作基础较好的省份和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要指导区域内中心城市率先建设全国技能人才高地,适度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比例;东北、西北和中部人口较多、劳动力输出量大的省份要切实提高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能力,努力完成技能人才培养比例。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和突出贡献单位表扬通报!


对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单人赛项前5名、双人赛项前3名和三人赛项前2名的选手,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符合条件的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3 月


“十四五”规划纲要全文来了!职业教育工作未来这么干


突出职业技术(技工)教育类型特色,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优化结构与布局,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完善职业技术教育国家标准,推行“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创新办学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技术教育,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实施现代职业技术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技术院校和专业,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深化职普融通,实现职业技术教育与普通教育双向互认、纵向流动。


教育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 (2021年)》的通知


《目录》按照“十四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职业教育的要求,在科学分析产业、职业、岗位、专业关系基础上,对接现代产业体系,服务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统一采用专业大类、专业类、专业三级分类,一体化设计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专科、高等职业教育本科不同层次专业,共设置19个专业大类、97个专业类、1349个专业,其中中职专业358个、高职专科专业744个、高职本科专业247个。我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等需要,动态更新《目录》,完善专业设置管理办法。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


会议指出,办好职业教育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就业导向,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和促进就业质量提升。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对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学校、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学业成果融通互认等作了规定。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坚持职普比例大体相当!坚持把发展中职教育作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推动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科学制订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并严格实施。职普比例较低的地区要重点扩大中等职业教育资源,要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积极拓宽生源渠道,广泛招收往届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城乡劳动者、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




4 月


教育部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职业教育,多次到职业学校视察调研,对职业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全国教育大会特别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印发以来,各地各部门和职教战线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改革增强活力、提高质量、推动发展,一些标志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取得显著成效,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专业布局持续优化,改革试点深入推进,政策保障更加有力,国际影响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面貌焕然一新。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5 月


财政部、教育部下拨276.9亿元提升职业教育质量


中国财政部、教育部近日向各地下达2021年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预算,此次下达455103万元(人民币,下同)。2021年预算核定总数为2769140万元,已提前下达2314037万元。


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2万名中职生获奖!


为激励广大中职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成为品德高尚、技能突出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国家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奖学金,以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


经严格选拔和评审,全国2万名优秀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获得2019-2020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教育部关于公布2021年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备案结果的通知


2021年,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的高职专科专业共计733个,专业点61648个,其中非国家控制的高职专科专业点58412个,国家控制的高职专科专业点3236个。备案结果数据库已与招生来源计划管理系统相衔接,数据共享。备案结果可在全国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管理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进行查询(网址:http://zyyxzy.moe.edu.cn)。




6 月


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2021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通知


高职扩招是党中央、国务院抓“六稳”、促“六保”的重要举措,对实现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好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和高职扩招三年行动目标”的要求,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确保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圆满完成。


人社部印发“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


“十四五”时期,大力实施“技能中国行动”,以培养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先导,带动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形成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能精湛、素质优良,基本满足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队伍。“十四五”期间,新增技能人才4000万人以上,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比例达到30%,东部省份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35%,中西部省份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提高2-3个百分点。


25年首次“大修”!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审议。现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社会公众可以直接登录中国人大网(http://www.npc.gov.cn)提出意见,也可以将意见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7 月


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征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的启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教育部关于做好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


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通知》(教科信函〔2021〕13号),进一步提升中等职业教育管理规范化、数据管理标准化、督导监管信息化、决策治理科学化,根据教育部“教育服务与监管体系信息化”建设要求,启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全国中职学校系统)建设工作。




8 月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深化技工院校改革 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意见


健全完善现代技工教育体系,服务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扩大高技能人才培养规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技工院校发展成为开展学制教育和职业培训服务技能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构建技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推动形成体系完善、布局合理、特色突出、成效显著的良好局面。“十四五”期间,全国技工院校在校生规模保持在360万人以上,毕业生就业率97%以上,累计培养培训高技能人才达到200万人以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00万人次以上。


教育部 财政部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21—2025年)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地方健全完善职业院校教师培训体系和全员培训制度,打造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队伍。创新培训方式,重点支持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名师名校长和培训者等的能力素质提升。教师按照国家职业标准和教学标准开展教育教学、培训和评价的能力全面提高,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的模式全面实施,“双师型”教师和教学团队数量基本充足,校企共建一批“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现代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体系基本健全。




9 月


人社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 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的指导意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 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决定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以及中小微等各类企业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


《意见》明确,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以至少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为主要培养对象,发挥企业培养主体作用,推行培养和评价“双结合”,企业实训基地和院校培训基地“双基地”,企业导师和院校导师“双导师”培养模式。


人社部: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畅通技能人才向上晋升通道


通知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充分发挥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提高其社会地位和待遇水平,为健全完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奠定基础。




10 月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意见》指出,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鼓励职业学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


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推动学校布局、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相对接;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营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教育部等三十五部门印发《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章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激励青年一代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推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委会研究修订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章程》。




11 月


人社部印发《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


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扩大高技能人才培养规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加快构建技能型社会、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技工教育,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技能人才具有广泛需求,为技工教育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和广阔空间。与此同时,技工教育仍面临困难挑战。技能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需要进一步加强,发展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技工教育必须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瞄准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促进就业需求,从已有条件和自身特点出发,科学规划,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加快技能人才培养,满足高质量发展需求。


人社部关于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理念,破除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要合理制定公开招聘资格条件要求,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切实维护、保障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合法权益和平等竞争机会。




12 月


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征求意见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进行了审议。


二次审议稿拟作如下主要修改:一是完善职业教育的内涵,突出职业教育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特色。二是完善职业教育工作要求相关规定,与有关文件表述相衔接。三是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共同推进职业教育工作。四是加大对农村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助力乡村振兴。五是进一步明确对开展职业教育的企业的相关支持和引导措施。六是优化职业教育学生升学就业的社会环境,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七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经费保障。


人社部 教育部 发改委 财政部 印发“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


“十四五”时期职业技能培训面临新的挑战。产业转型升级、技术进步对劳动者技能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才培养培训不适应市场需求的现象进一步加剧。“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与用人需求存在差距。职业技能培训难以适应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发展要求,培训基础能力薄弱,针对性有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支持服务体系亟需完善,尊重技能尊重劳动的社会氛围有待进一步优化。职业技能培训的规模质量与建设技能型社会需求仍有差距,必须深刻认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短板和不足,全面分析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发展,建设规模宏大、质量过硬、结构合理的技能劳动者队伍。


人社部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


2021年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共计72项职业资格。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9项,含准入类33项,水平评价类26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13项。


优化后的目录与2017年相比,职业资格减少了68项,削减49%,对于进一步提高职业资格设置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降低就业创业门槛,优化就业创业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联系方式 电话:0311-8860000 地址:石家庄市学府路41号(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

版权所有 2022-2023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